香草

从心理学角度浅析凯千关系(三)

yixia:

34天:








(一)  (二)








不知道刚表扬完我上课认真的辅修老师如果知道他细心教学的内容都被我用来写分析帖了,会有何感想(会想打人。








六.肢体接触








偶像手记,千千要去调视频进度还是干嘛,手伸了过去。小凯抓住了千千的手指。













这个角度可能看得不太清楚,好没关系反正捏了那么久我们过几秒再截一张。













然后来看一下捏完手指后屋里凯的表情。













虎牙着凉了快拿床上的被子给它捂一捂吧。












男生学院自习室,经典的拿笔杀。













注意两个人的表情。








再来一张。













然后来一张拿完笔后屋里凯的表情特写。













画质很糊,不过这个表情还是有点眼熟。













咳好的我们继续举栗子。








疯狂的麦咭(麦咭真是个好节目),经典的锁脖杀。













还有招呼一个小孩儿(Sorry记不得他叫啥)坐下的全过程。








先招手。













胳膊向下走。













成功降落。













哎呀大哥的手被小孩儿挡住了,好没关系,过几秒我们再截一张。













再来。不是同一张,看大哥变了的视线方向就知道了。













依旧不是同一张,看千千的表情变化就知道了。
















继续。













哦截太多我都忘了这是在干嘛了,拉回去看一下。








招呼一个小孩儿(Sorry记不得他叫啥)坐下的全过程...哦。








小孩儿,谢谢你站着。








谢谢你为我们大哥提供了与队友持续Skinship的机会。








虽然我不记得你叫什么,但是你会永远在我心里








好继续。少年GO不记得哪一集了,首先两个人都站着。








不是我截出这个姿势的是大哥自己站成这样的













哎呀中午没吃饱肚子有点饿站不稳了。













哎呀还是站不稳那么顺便把手滑到千千腰上找个支撑点好了。













高难度动作来了。













不好意思虽然不知道你在干嘛虽然你肢体柔韧度不错可是屋里千快被挤扁了诶。








特意截了小天使,表示我看这一幕的时候也是这样叉着腰的








剩下的盛夏MV,论叫醒同桌的正确方式。拍,是没有用的,我们要,捏。













左下角妹子的眼神吓我一跳...还好现在是白天。








捏捏捏。













不到对方起来为止坚决不放手。













后面这位朋友的表情就是我的表情。













当然,MV是有剧本的,所以这一段是自由发挥还是剧本我们并不清楚,就,当作是缅怀一下青春的好时光吧。








音悦台采访。













步步高,为你诠释除搂腰搂肩外的另一种搂法,So easy,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不会Skinship。

















好了栗子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大家自己以后看综艺的时候慢慢去观察体会感受。








有人说,就小凯摸搂抱捏搭千千了啊,难道千千没有摸搂抱捏搭小凯吗?








屋里麦咭。













虽然是小凯先上的手,但是千千后来主动把手覆盖了上去。








礼尚往来,你摸我胸我也摸你胸,很公平。













前面我也截过这里,但那时是分析另一个Point,所以这次也不是我截糊的依旧是你里凯笑糊的








还有经典的摸头杀,三张都是Warmday拍的。


















好就举这些,虽然看起来好像是小凯摸得多一点,但是记得我之前说过的吗?凯千是双箭头。下面我也会分析到为什么千千摸得少一点的,憋急。








那么又到了插入概念的时间,肢体接触。








肢体接触,顾名思义,就是两个人或两个人以上的身体之间所发生的近距离触碰。








在讲肢体接触的意义之前,先讲一下另外一个概念,自我防御机制













著名的精神分析学派创始人弗洛伊德 西格蒙德 (Frend Sigmund)认为,自我防御机制(self-defensive mecha-nism)是指自我所运用的心理策略,以此保护自己避开日常生活中体验到的种种冲突。








在弗洛伊德看来,每个人都在一定程度上使用自我防御机制,因为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要面对本我、自我和超我之间的冲突,因此自我防御是正常的、合理的、必要的。








当当当,划重点。一,每个人都在一定程度上使用自我防御机制,二,自我防御是正常的。








心理防御机制不是一种本事,而是一种心理症状。心理防御机制不是练出来的,而是人的天性。心理防御机制是潜意识捣鼓出来的现象,不由你控制的








用直白一点的话来说就是,每个人都有一种心理上的警觉,即人的“势力范围”感觉。













每一个人都会以自我为中心,并向四周扩张、形成一个蛋形的心理防御空间,一旦其他人侵入,就会引起他(她)的紧张、警戒和反抗。








越是陌生的人,彼此之间距离越远,身体之间的间隔也就越大。反之,越是亲近的人,心理防御空间距离就会逐渐缩小。
















也就是说,对着一个不那么熟悉、不那么亲近的人,你会本能地抗拒和排斥他的肢体接触。并不是你的问题,也不是他的问题,而是人自我防御的本能所致。








反过来可以推导出,如果你和一个人足够亲近足够熟悉,你就不会排斥和抗拒他的肢体接触








那么有人会说,前面小凯借着拿笔趁机摸手那里,千千不是很快就缩回去了吗?这不就是排斥吗?
















NO,并不是。千千会把手缩回去,有两个原因。








一是在早期的时候,在镜头前,千千都会有意识地回避小凯的触碰








一个是因为他们那时还没有现在这么熟悉,另外,舆论所带来的压力也使得他不敢表现出跟小凯关系过密的一面,也不敢表现出太过开心的样子。








如果仔细一点看,会发现很多次千千本来笑得非常开心,一注意到摄像机还在拍摄,他很快就敛起了笑容。








他的所有逃避或者退缩式的行为,都是因为镜头在对着他,而不是因为对他展现出友好的一面的小凯本人。








这是第一个缘故。第二个是,千千本身就是性格偏于内敛的人。








这很正常,有性格外向的人,自然也就有性格内敛的人。








小凯就是属于性格外向的,所以当他把对方当成很重要很亲近的人时,他就会毫不掩饰地表现出自己的喜爱和欣赏之情,各种搂抱靠蹭各种与对方亲密接触,这是他表达喜欢的方式








而千千则是以一种较为含蓄而内敛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情的人。他不会特别主动地去跟别人进行肢体上的接触,因为他没有那种习惯。













但是,从后期的节目来看,千千不会再躲避,不会再逃开,而是微笑着任小凯搂抱摸搭,这本身就体现了他已经把小凯当成了很亲近很要好的挚友的事实。








否则他早就一声不响地缩回手或者走开了,就像早期那样。








用图片来说明的话,大概小凯是这样













千千是这样













好,然后再来说一下,肢体接触有什么意义,或者说作用。













1.使人感到心理上和生理上的双重愉悦








人们在和亲近的人拥抱、握手和触摸之后会感觉心情很好,原因之一是在做这些行为的时候,我们的身体会释放出催产素(唤起知足的心情,减少焦虑,增加平静的感觉和围绕配偶的安全感) ,多巴胺(Dopamine,一种脑内分泌物,属于神经递质,可影响一个人的情绪。有传递快乐、兴奋情绪的功能) 和血清素(有动物实验表明,当提高血清素在动物体内含量时,动物的互相攻击行为明显减少。) ,并且降低应激激素(感到危险紧张的时候应激激素会上升)。








2.给对方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大多数国家里,人们通常都不会轻易地与陌生人发生肢体接触,所以,一旦有较为亲密的肢体接触,就会给对方留下一个较为深刻的印象








3.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肢体接触能够在发生接触的两个人或多人之间建立起一种紧密的联系,拉近二人之间的距离。它是一种信号的释放,意思是我觉得我们感情很好,并且还可以更好,也是一种缓解更亲密诉求的心理距离的暂时满足








4.更直接地表达友好之情








从发展心理学上看,就灵长类而言,身体接触表达友好关爱是个体成长发育中比声音更重要更基础的。人类亲子之间教会声音语言前就已经有几年的身体语言训练。








从分子生物层面或神经学层面来看,语言所激发的脑活动远不如肢体互动所激发的脑活动量,大脑对肢体接触的反应更敏感更直接更激烈,因此肢体接触能比语言更好更直接地表达出友好亲近之情








总结一下,也就是说,小凯和千千就是因为关系亲密才会有那么多肢体接触的,而这些肢体接触反过来又进一步促进了他们的友情的良好发展,所以他们的关系就越来越好啦













好,这次的分析就先到这里,下次再见~














评论

热度(110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