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

从心理学角度浅析凯千关系(四)

yixia:

34天:








(一)  (二)  (三)













七.冷战与小矛盾








请看清了这次的关键词,觉得自己有足够的承受能力,再继续往下看。








偶像手记02期。








一开始两个人的肩膀是紧挨着的,如下图。













千玺默默地往旁边挪了挪。













两个人的距离明显拉大。













后面直接都不并排站了。表情也都十分高冷













上车。看顺序。从书包可以看出是源源先上的,接着是小凯。













然后就是天宇家族的各个弟弟们。图中能看到戴着帽子的千玺站在最后面。













这里就很明显了,千千应该是所有小孩里最后一个上车的。













好,也就是说,在千千前面,源源,小凯还有三个天宇家族的小孩儿已经上车了。








源源第一个上了车。













接着是小凯。他并没有打算要和源源坐在一起。















千千坐到了另一个小孩儿的旁边。










然后换了位置,凯千源文四个人坐在了前面,据说是节目组安排的,因为公司主推四个人,所以让他们坐前面来了。













本来坐一起挺好的,不过,两位却仿佛被点了哑穴一样













这里必须感谢我们小天使,因为他的手动了,否则如果没有字幕,只看凯.jpg和千.jpg,我们是看不出这是两幅图的。








何止被点哑穴,简直是被施了定身术呢








然后镜头一转,传说中的瞬移大法来了













哎哟这不是屋里凯吗,一秒之内就到了志宏旁边耶好神奇啊








这是第二次换位置,小凯和源源换了位置,也是最终位置。千千和小凯最后没有坐到一起。













于是源源就坐到了千千旁边,好此处让我站一秒软妹币








好,可能有人会说,年轻人嘛精力旺盛,没事儿换个座位玩玩也不能说明什么,行,老人家表示无法反驳,那么我们继续往下看。













千玺舀起一勺东西,小凯:“这是酱吧,千玺。”













两个人都笑了。本来是很甜的,不过接下来 I can't smile anymore.













千千虽然笑了但是依旧把勺子送进嘴巴里,没有回答小凯的话。








小天使问了“什么东西”后千千才说“蘑菇”。













试完汤后转头对着源源笑着说“很香”的小凯。








我必须要说,三个孩子关系本来就很好。此处我的重点并不在于说明小凯对源源笑就如何了,而是要说,他也可以对千千笑的然而他没有。为什么呢?想想千千前面对他的态度就知道了。








还是看不出在冷战是吧,好,接下来的干杯。








看三个小孩儿的杯子。








小凯的手在后面,杯子当然也在后面。千千和源源碰了杯子。













    



      不要跟我说年轻人精力旺盛喜欢没事把手向后缩了I don't believe.    









再来一帧,看清楚了吗?小凯只和源源碰了杯。




    



         



    





    



         


    










后面镜头切了的时候三个人的杯子似乎是靠得很近的,但是有一种东西叫错位。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就算没有到冷战的地步,也肯定有某些事让俩小孩闹了别扭。








好,虽然闹别扭是正常的,接下来也会分析到,但是为了防止一些朋友太过心塞,我们来看点甜的先。








变魔术那里,手背相叠。













俩人都笑了。一定是魔术师的话太好笑了,要让大家看清楚是这个角度,哈哈哈哈哈这句话真好笑哈哈哈哈。













好差不多笑够了吧,来,继续。













把头转向源源而非千千的小凯。要是还看不出来凯千在冷战那我也只能叼个面包嚼一嚼了。













啊。捂着疼痛的胸口和火烧火燎的胃继续截图。








进了宿舍,小凯说“这是你做作业的地方”。








也许有人不确定是对谁说的,回去看一下视频,小凯说完后是转向千千的方向的。













好那么千千是什么反应呢?













因为在走动所以截得很糊,但是能够看出千千嘴角微勾。








那又有什么鬼用呢,不管笑没笑,千千都并没有接小凯的话。








啊。拍拍胸口告诉自己男子汉要坚强。好的继续。








分床。当得知千千分到大床时,小凯扑向了大床,我还以为是和好了,结果人家是去拿手机耳机的。








界限分明,态度明确,我们冷战,那么你的床上将不放我的东西。













然后再举一个栗子吧,加油小当家。这里有朋友私信说凯千没有冷战,应该是小凯和源源闹了别扭,千千在想办法缓和气氛,所以这个栗子就看看就好,以台湾行为主。








一开始两个人的肩膀又是紧挨着的,如下图。













又是千玺默默地往旁边挪了挪。













这次挪的比较明显。








下面请欣赏王俊凯同学为大家带来的笑脸秒变冷漠脸表演













↑↑↑可配字:冷漠。超冷漠。笑不出来。呵呵。王的冷漠。








但是很快又转了过去。













忍不住想感叹一句,这时候身高差还是很明显的,孩子长得真快呀








壁咚杀。千千全程抿唇。


















这里从千千动作就能猜出老王是在提醒他的中分。













这里有朋友说是千千因为在镜头前避开小凯,小凯后来壁咚完也意识到了,所以离开了。













这次真的是截图截得最心累的一次(嚎啕大哭













好了,擦干眼泪,开始进入正题。








概念插入时间到,冷战。








冷战是由于某一方的冷漠或轻视和另一方的耿耿于怀或双方闷闷不满、愤愤不平而互不理睬,由友好亲密转而疏远,致使单方或双方精神心理上受到伤害的冷暴力状态。是爱情、亲情、友情等感情的一种对峙状态。








那么冷战的原因是什么呢?













无非就是闹了矛盾,吵了架,两个人都拉不下面子道歉和好,于是就陷入冷战里。








但是必须着重强调一点的是,虽然是吵了架闹了矛盾,但是这并非关系不好的体现,恰恰相反,越是亲近的人,才越容易产生矛盾。








随便举个栗子,从小到大各位就跟闺蜜基友还有父母吵架的次数最多吧,冷战的时候也多;而对那些不熟的人,别说冷战了,能避免吵就尽量避免吵,能讲道理就尽量讲道理。








原因也很简单。你跟陌生人不熟,不清楚吵了架会引起怎样的后果,所以当然是能好好解决就好好解决,何必要把关系闹得那么僵呢?








但是对于亲近的人,人都会有一种放松的、肆无忌惮的心理,觉得“哪怕今天吵得不可开交过几天也一定会和好的”,所以才敢发发小脾气耍耍小性子,从另一种角度来看,其实是足够信任这段感情和关系的表现。








拿句比较酸但是确实有道理的话来说,往往吵架不是因为不信任,而是因为太在乎。













那么在吵架、冷战、闹矛盾的背后,所隐藏的深层原因和心理是怎么样的呢?








1.希望被关注。













每一种情绪实际上都不仅仅是一种纯粹简单的情绪,它包含着相互对立的另外一种情感。








就像是哲学里学过的矛盾的同一性和对立性一样,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是矛盾双方相互关系的两个方面。








吵架与闹矛盾其实是一种用以表达渴望关注的方式。每一个情绪背后都含有对立的情绪,那么侵略与进攻的一面背后是什么?渴望温柔和亲近。








闹矛盾的情况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我真的很讨厌你,看见你就想跟你吵;另一种是我很在乎你,但是我不会表达,然后我觉得你没有我在乎你那么在乎我,所以我很生气。













我跟你吵架,是希望能够引起你多一点注意,让你跟我再亲近一点。








我们不难看到,每次千千一在摄像头面前躲开小凯,小凯瞬间就变脸。此时大概可以推测小凯的心理是这样的:我们关系好,所以我想跟你呆一块,可你却总是躲着我,这让我很不高兴,我觉得你没有那么在乎我们俩的关系。








因为不是本人,所以这也仅仅是推测而已了。唯一能确定的就是,凯千闹矛盾,并不是关系不好的体现,恰恰相反,正是因为他们关系好到了一定程度,而一方想进一步增进友谊,另一方却在回避,由此便会引发矛盾,再升级为冷战。








2.对事件认知不同,但没有进行换位思考













还是用躲避这一点来说,有人会觉得是千千躲开小凯,让小凯生气了,当然这也是其中一个理由,但最本质的原因,是小凯对千千躲着他这件事的认知和看法让他生气了。








那么就要讲到,千千躲着小凯的心理和小凯对这件事的看法的不同。








其实在前面的分析帖里我有提到过,早期千千一直会在摄像头面前躲避小凯的触碰,而这不是出于他对小凯本人的抗拒,而是出于对摄像头所拍摄到的情景会引发的后果而产生的畏惧和抗拒








早期很多粉丝的舆论偏向ky,而如果与小凯在镜头面前有过密接触,很有可能会带来许多负面舆论,这是千千的顾虑。








但是小凯未必能够明白这一点,或者说他其实是明白的,但是他没有那么在意。













他是一个很直接很真的人,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他很欣赏千千的性格,把对方当成挚友,所以他不会去在意说如果跟千千有了亲密接触别人会怎么说。








他们对于同一件事的看法不同,又没有站在双方的立场上去想是怎么回事,自然就会产生矛盾和误会。








3.90/10原则








心理学当中有一个原则,叫“90/10”原则。








你今天跟对方吵架,觉得这件事引起了你的情绪反应,但是实际上是90%是以前的事情引起了你的反应,而不是这现在的10%,过去的以往经历占了90%的原因。








有些时候,两个人会闹矛盾,可能不是对方做了什么特定的事情,而引起了你的情绪,而是你自己对事物的看法和态度,决定和影响了你的情绪。








也许有人会觉得壁咚杀那里,凯千气氛谜之奇怪,是因为千千做了什么事情让小凯生气,觉得是这件事引起了他的情绪反应,但是实际上更有可能是千千做的事情触发了小凯原有的经历,即和原有的经历重叠了,这种经历情绪认知的固化,导致只要遇到类似事件发生,就会引起相应的情绪。








也许千千那时并没有跟小凯闹矛盾,只是不经意或者习惯性地站得远了点,但是这会让小凯条件反射地想到他们曾经闹过矛盾时千千的疏远,于是他就会再一次地生气,认为“怎么又跟我闹矛盾了?”,而此时千千心里可能根本就没有任何想法。








然后这里也说了,有朋友提出也许小凯只是在注意镜头我是觉得小凯在千千退开后表情确实不太好,但这个例子不拿来当典型分析,还是以台湾行那次为主。













这个也说明了沟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如果缺乏沟通,真的是会产生很多误会的。








但是我们能够看到在后期两个人的关系越来越好,估计也是有加强沟通和交流。








男孩子嘛,也没那么多别扭可闹,几次是正常的,如果一直冷战,那么就是真的关系不好了。













那说到这里,再顺便说一下,台湾行那次比较明显的冷战是怎么化解的。








他们俩和好是在千千给小凯按摩完之后。








截一张高糊的给小凯按摩的千千,和耳朵蜜汁红透的小凯













这里按摩完之后,小凯咧着嘴笑着说“千玺学到精髓了”,王叉烧包又回来了,但是因为肚子好饿所以我不截了,偶像手记里都有。








然后是壁咚杀那次。








电梯里暗戳戳互看的两个人。


















其实他们俩的这种虽然有小矛盾但是还是时时刻刻关注对方的样子真的很戳我。








我跟我闺蜜就是那样,两个人脸都拉得死鬼长了,但是我还是忍不住会去关注她,去偷看她脸上是什么表情。








因为在乎就是在乎啊,没办法掩饰,也没办法因为小小的争吵就抹杀掉的。













所以我想说的就是,不必担心小矛盾会令凯千的关系疏远,因为他们不是那种点头之交,而是已经共同经历过许多事情的挚友,因此哪怕是吵了架,也转身就能和好,感情也会通过不断的磨合而越变越好








好了刚好到饭点了饿死我了,去吃饭了,挥挥,下次再见~





















别来跟我要表情包!













只要你们喜欢,我就会把这个系列写下去的,至于更新速度,就看心情了,耶。












评论

热度(11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